海峡品牌杂志社 徐道伟

10月14日,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开辟荆榛 复我宝岛”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主题文化展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塔巷的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举办。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陈义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乡村振兴研究会潘征,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秋平,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坚强等专家、学者以及众多来自两岸青年大学生参加活动。
 
 
“开辟荆榛复我宝岛”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主题文化展分为“东南抗清”“驱荷复台”“创建明郑”“共同敬仰”等四个部分,通过图片、实物、仿制展品、视频以及多媒体互动体验等方式回顾了一代民族英雄郑成功乘风破浪,踏海出征,终结荷兰殖民者对台湾长达38年的统治,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捍卫民族尊严和正义的历史功业。同往常的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还加入了许多青少年喜爱的互动元素,如“重走英雄路”光影互动体验、郑成功路牌街景合影“打卡”、3D裸眼《民族英雄郑成功》,又如扫码集“招讨大将军印”、“学历代名人为郑成功打call”互动游戏等,旨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两岸青少年更加了解郑成功的英雄事迹,共同感悟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
 
 
为了加深两岸观众对郑成功收复台湾历史事件的认识,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还在展览开幕期间举办了“开辟荆榛 复我宝岛”学术对话,活动邀请了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杨彦杰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原副院长、教授邓孔昭作为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两岸青少年回顾郑成功收复台湾的英雄事迹。闽台大学生在现场参加对话沙龙,许多互联网观众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了现场的对话。现场青少年表示,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让两岸的青少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交流和互动,直接对话“学术大咖”,感受历史人物不朽之精神和学术之魅力。
 
 

活动期间,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主办,德化县文联、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德化分院、德化县陶瓷办承办的“郑成功主题陶瓷艺术作品展”也同期开展,展示了两岸文艺大师主题陶艺作品及书画作品近4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