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3日08:15  来源:福建日报

1日,为期3天的“2020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暨项目成果对接会”圆满闭幕。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2020)》,这是国家级智库发布的首个石墨烯产业竞争力发展指数。

“石墨烯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并被视为未来高技术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及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所副所长曾昆表示,该指数旨在客观、全面、正确认识我国各省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水平和趋势,挖掘全国各省市在石墨烯科研以及产业化布局等方面呈现的不同特点。

据介绍,全国各地石墨烯产业发展基本呈现“四个梯队”。江苏省以90.44的指数居第一梯队榜首,福建省处于发展势头迅猛的第二梯队,以74.78居第二梯队首位。在发展环境指数方面,全国石墨烯政策环境整体趋好。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同向比较中,福建省在产业政策和组织建设两方面都具有较明显的领先优势,发展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二。

据悉,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今后三年将固定在永安发布,将极大提升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暨项目成果对接会以及三明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的知名度。(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魏兴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