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16:04:34 作者: 来源:东南网  海峡品牌网编辑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林智岚)26日,记者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止2020年底,福建省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数达1571895件,比增22.56%,高于全国平均比增率。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54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居全国第2位,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第1位。培育高知名度商标,驰名商标总数达512件。
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地理标志权利人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品牌战略,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通过品牌的引领、带动和辐射,引领更多农民、农户参与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与生产,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惠及更多农业人口,使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造区域名片、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行的“四大措施”:
一、着力推动地理标志提质增量
福建省2020年4月起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改革试点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简化地理标志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志的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核准效率。
二、不断完善地理标志带农惠农机制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推动将地理标志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推动当地政府出台从资金保障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地理标志产品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尤其是以政府绩效考核的方式,将地理标志粮油商标和粮油商标品牌发展列入政府工作规划并有效部署和推进。
三、持续加大优势地理标志产品推介力度
紧扣地理标志产品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特征,形成各具特色的产品宣传素材,充分展现地理标志产品所承载的传统知识和传统文化。
推荐、支持地理标志产品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大粤湾知识产权论坛、金芒果农产品展览会等地理标志宣传展示活动,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
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报送了3批次31个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清单参与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谈判,为福建省优质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提供坚强法律保护。
四、不断加大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力度
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监管力度,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