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所长刘剑星

 
海峡品牌杂志社 徐道伟 周钟权     通讯员:杨帆
 
他,坚持党建领航,以“走前头”精神强基铸魂,有效确保了学区、景区的平安稳定。他,就是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所长刘剑星。
 
福州市公安局仓前派出所所长刘剑星
 
奋进赶超,争创一流“走前头”
仓前派出所辖区不仅是久负盛名的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还是福州“闽江之心”商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是新仓山建设的一张炫丽名片,但2017年刘剑星刚到仓前派出所任职的时候,情况却不是这样,那时辖区无物业老旧小区数量多,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警情也持续高发,派出所办公条件差,派出所的综合绩效也始终在全区排名倒数。
 
 
刘剑星开会部署工作照。
刘剑星第一时间对症下药,他积极争取资金,因地制宜对派出所办公环境开展综合治理,积极帮助解决派出所一线干警实际困难。将“给我干”变成“跟我干”,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党建引领,以“小所也有大作为”的口号目标让“走前头”精神深扎基层民警心底。在刘剑星的引领下,仓前所民警在各项业务考评中铆足干劲力争第一,2018年以来,仓前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并被授予“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福州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荣誉。此外,该所的年度综合绩效连续四年蝉联全区榜首,相继有85人次荣获区级以上表彰奖励。
 
辖区学校向刘剑星所长敬赠“警民情深”牌匾。
 
守护平安,智慧赋能“走前头”
仓前派出所辖区虽然面积仅有1.9平方公里,却有着中小学、幼儿园8所。“麦园路是仓前学区的主干道,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是拥堵不堪。”福州市麦顶小学校长林兆星这样说,道路拥堵不但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更存在着较大的治安隐患。
为此,刘剑星多次带领社区民警实地走访调研,创新采用了“点、线、面”护学岗机制,有效保障了上放学时段的平安有序。即以值日教师和校园保安负责校门口安全的点,社区民警带领辅警负责沿途安全的线,街道保安巡逻队员负责周边安全的面。运行该机制,取得了连续4年校园安全零事故、零发案的好成绩。
 
仓前所民警在校园门口站好护学岗,保障师生安全。
按照“一校一策”辖区内校园及其周边区域维稳思路,刘剑星又从改造增配安防设备、增强校园应急处突能力等问题入手,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全方位推进辖区校园“智慧内保”建设,接入平安福州和社会资源视频600余路,做到了校园周边视频巡防全覆盖,干警实行24小时动态监测,妥善处置各类安全预警信息150余条。
仓前派出所同时推出“警校联动、法治联宣、防控联管、乱象联治、违法联查”的“五联工作法”,专门组建由民警、校园教职工、家长志愿者、辖区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组成的“仓前校卫”群防群治队伍。“仓前校卫”成立后,累计开展快闪、讲座、直播等各式法治宣防活动200余场次,帮扶引导迷途学子40余名,赢得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好评。
 
仓前所民警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灯会现场执勤。
 
服务发展,社会治理“走前头”
随着2019年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重点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老城区的大范围征迁改造工作拉开序幕。“一方面是老住户的动员,一方面是大批工程队和施工人员进驻,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原仓前街道书记陈潇逸说,因为旧城改造引起的矛盾纠纷和各类安全隐患问题也逐渐凸显。
面对新情况,在刘剑星带领下,仓前派出所干警积极主动靠前担当,组织社区民警,及时上门为群众从法律法规上提供答疑解惑,同时及时收集基层群众表达诉求,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党委政府,有效消除部分群众因不理解相关政策导致的抵触情绪。在两年多时间里,仓前派出所共妥善处置搬迁、工程、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有效确保了烟台山景区和商业圈如期竣工并对外开放。
而在施工建设期间,由于部分无物业小区进出人员复杂,造成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时有发生。为破解治理难题,刘剑星采用小案快侦机制强化打击,不到一个月时间,仓前派出所就成功摧毁盗窃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派出所主防能力凸显,辖区内的盗窃类案警情呈断崖式下降。
如今,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直稳居高位,慕名前来烟台山观光旅游的游客与日俱增。“老百姓的平安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刘剑星所长笑着表示,仓前派出所将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重要契机,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上持续昂扬奋进“走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