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   魏燕霞   徐道伟   陈兆富

11月27日晚,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南平市体育中心举行。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长赵龙致开幕辞,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南平市体育中心灯光璀璨、流光溢彩,20时,开幕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省运会会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省运会会旗、第十七届省运会会旗先后在会场冉冉升起。
21时许,周祖翼郑重宣布: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礼花绽放,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赵龙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第十七届省运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和全民健身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推动体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力推动群众体育做“广”、竞技体育做“强”、体育产业做“活”,体育强省建设蹄疾步稳。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希望广大运动健儿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以最佳竞技状态赛出好成绩,以最好赛风赛纪赛出好风格;希望组委会统筹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奉献一届简约、低碳、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希望全省上下充分释放省运会效应,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罗东川、张彦、吴偕林、梁建勇、庄稼汉、薛卫民出席开幕式,副省长李德金主持,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致欢迎辞。
本届省运会的开幕式参照北京冬奥会模式,突出“简约、安全、精彩”理念,其中文体展演以“福”文化为主线,分为福见武夷、福聚南平、福泽八闽、福健律动、福满未来五个篇章,全面展示福建、南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开幕式上,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省运会射击冠军卢雯欣,全运会、亚运会沙滩排球冠军李健,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吴景彪,女排奥运冠军侯玉珠共同迎接火炬入场,侯玉珠点燃了主火炬,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据了解,本届省运会以“青春省运、山水武夷”为主题,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我省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盛会,共设置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群众部、行业部、大学生部等5个部,共计80个大项、1307个小项,近3万人参赛。本届省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奥运会、全运会,在青少年部比赛中设置29个大项、608个小项,力求更多地发掘和培育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省运会参与性,新增设社会俱乐部12个项目,利用竞赛杠杆作用,推动学校体育向社会延伸发展。此外,本届省运会首次增设电子竞技、轮滑速滑两个项目展演。
 
 
 
作为本届省运会的东道主,过去的四年里,南平市在运动员培养和场馆设施提升方面两头发力,共派出705名运动员参加青少年部29个大项的比赛,首次实现全项目参赛。同时,为办好省运会,补齐场地设施短板,南平市将场馆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规划相结合,新建改造20个体育场馆,力争交出参赛、办赛两份满意答卷。
 
 
 
 
 
 
 

时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