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10日 09:23:07 来源:东南网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新闻出版质量监测赋能,助力福建在全国出版产品质检领域取得新突破。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电子”)在福州举行签约仪式,联合设立出版产品质量评价智慧系统研发基地、智能审校系统示范应用基地。这是该中心扎实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坚持守正创新的标杆性新举措。
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和“全国版权示范单位”方正电子创造性合作,共同设立这两个基地开展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实践交流等公益活动,旨在提升出版产品质量评价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双方将发挥数据、信息、知识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作用,依靠技术创新驱动,致力于推动福建新闻出版单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促进精品建设,培养新闻出版业高素质人才队伍,以新动能助推福建新闻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赋能。

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是福建省委宣传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全省出版物的全面质量监测和检测工作。该中心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新闻出版综合监管平台,并以“两库”(印刷质检专家库和“3·15”质检数据库)建设提升出版产品质检水平。2020年,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为中心《阅评快报》作出批示,肯定其有效反馈新闻传播效果,取得良好成绩。中宣部传媒监管局推介其审读阅评经验。中宣部质检中心将其列为全国质检分中心建设的标杆。本次签约后,该中心将通过开展出版产品质量评价智慧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及人才培养,使审读阅评和印检工作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发挥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