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8日07:55 | 来源:福建日报

机器轰鸣,施工火热,近日,在莆田市荔城经济开发区,豆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按期推进,厂房及配套设施施工正在加紧进行。

豆讯云计算数据中心是2022年度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计划投入5000个机柜,在商业计算、互联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对外提供相关服务。

打造坚强有力的数字新基建,是近日印发的《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根据《工作要点》,今年福建省将全面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协同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新建5G基站2万个;同时,推动中国电信(长乐)东南信息园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厦门)数据中心、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数据中心、中国土楼云谷以及国企云、教育云、医疗云、海洋云、能源云等建设。

省数字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数字福建建设,《工作要点》主要包括7个方面38项重点任务,包括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构建赋智赋能的数据资源体系、打造坚强有力的数字新基建、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障措施等。

在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方面,今年福建省将全力办好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峰会期间将举办福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会,推动更多领军企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在福建省对接落地。2022年,福建省将培育60家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2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创建10个省级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力争全省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5万件。福建省还将稳妥有序推进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在“三医一张网”整合方面,今年福建省将建立“三医”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基于福建码,建立以身份证号码为主索引的实名身份认证体系,推动医疗就诊“一卡(码)就医”;改造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快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和影像共享调阅。

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福建省将建设全省统一大规模核酸检测系统,实现核酸检测系统功能覆盖采、送、检、报全流程,对接各辖区内的检测机构实时获取核酸检测结果。

根据《工作要点》,福建省将研究制定《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开展全省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建立数字福建评价指标体系,发布数字福建发展指数,纳入设区市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记者 游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