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砚边行”卢为峰、李大林书画联展有感

 
陈元邦
 
正月初五,穿过三坊七巷南后街熙熙攘攘的人流,去了坐落于南后街105号普霖书院,“砚边行——卢为峰、李大林书画联展”正在书院举办,两位文化人的联展成了福州春节的一道“文化点心”,吸引不少人前来品味。
之所以用文化人、文化点心来表达我的观后感想,源于它的办展特色,它没有如其它在展馆办展那样的气派,而是选择了书院这样充满“文气”的地方,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更何况展出的作品与书院的氛围又十分的契合。
80 件作品,多为尺幅小品,徜徉其间,慢慢细品,有如品茶,又有如品青橄榄,回味隽永,心里渐渐地生出静气与文气,也渐渐地品出它特有的“文化点心”味道。
 
卢为峰
 
 
按常理讲,“点心”只是一种闲适时品味。或许是品茗时的小点,或许是看电视时的闲食。但小点往往雅致。
如果说文化是精神食粮,精神食粮中一定也需要“文化点心”,因为它也有独特的文化韵味。
也许文化点心谈不上磅礴、说不上宏大,它犹如山涧中的涓涓细流,清澈而清新。虽是细流,一样倾诉心声、表达心迹,同样表现出“抒胸臆、释本真、寄翰墨丹青城尺素,讴歌时代风采”真情。
 
 
我之所以说这是文化人的书画展,是因为二位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作品的内容丰富了形式,形式又丰富了他们的表达内容。
以往欣赏书画展,注意力更多地是关注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
 
 
徜徉展厅,品赏为峰先生的书法作品,静逸之气扑面而来,在娴静中表达自我,书风遒美、秀逸,结构严整、笔法圆润。
不仅于此,其作品内容多为自己创作,“图书细品方悟道,桃李不言自成蹊”、“谈吐趣中皆合道,文辞妙处不离禅”、“意境幽远、文采横溢、富有书卷气。”
 
 
为峰先生是知名的文化人,对地方文献、历史人物都有很深研究,擅长古籍点校、艺术评论和诗词创作。观为峰先生的作品,不仅享受了他的书法艺术,也享受了他的诗歌楹联艺术。
 
李大林
 
 
 
大林既是画兰高手,又是书法家。2019年,曾在朱紫坊举办过个展,今次又与为峰先生联袂办展。观其写兰作品,在继续追求墨韵的变化的基础上,更注重用色彩来表现兰花,虽有色彩但依然保持着素兰的韵味。我注意到,大林写兰出笔更加果敢,兰叶更加挺秀,兰花更加多姿。大林的书法,随意而率真,很好地表达了兰的意味。观大林的作品,不仅享受了他的写兰艺术,吮吸了满纸兰气,也欣赏到了他的书法艺术。
为峰先生与大林先生联袂办展,珠联璧合,我徜徉其间,吮吸弥漫于展厅的淡淡文气,吮吸弥漫其间的淡淡幽香,我细细品着新春的“文化点心”,觉得这道点心,精致雅致,韵味十足。
 
 
参观者络绎不绝,微信群中不时有人发表砚边絮语,其中一位写道:离真实的艺术熏陶近一点,人便会更加快乐一点。
这话,写的好。
 
 
 

 

 
品牌名片
 
卢为峰
1964年3月出生,福建福州人。福建省政协书画院特聘书法家,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著有《掬沤室韵语》《海岳风华集》(合著)《坊巷翰墨》《1900一1949年福州印象》等,点校沈瑜庆《涛园集》、林旭《晚翠轩集》,主编《福州歌谣集成》《福州谚语集成》《福州民间故事集成》《龙珠画苑遗珍》等。
 
 
李大林
1973年11月出生,福建永泰人。福建省政协书画室特聘书画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福州市海内外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市文联七届委员会委员、福州市慈善总会理事。福州马江画院、青云山书画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