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贇 张丽华
 
南平市建阳区水东幼儿园于2014年9月建成开园,是建阳区政府为适应城镇化进程,尤其是南平市行政中心迁往建阳后人口急剧增长而新设立的。幼儿园坐落于东湖小区旁,占地面积4260平方,建筑面积3330平方,共设小、中、大共9个教学班,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办园条件优越的人文化、现代化、高品质幼儿园。
 
 
 
建园来,水东幼儿园始终坚持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秉持“乐心养德,涵养现代中国人”的办园宗旨和“让爱多一点”的办园理念,坚持走文化强园、品牌立园、特色扬园之路,确立了“促幼儿全面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立足“儿童发展为本位”的课程观,从儿童的兴趣出发,基于儿童的生活,遵循儿童的认知特点与发展水平,开展适宜、有趣、有效的真活动,潜移默化的涵养儿童乐玩、乐思、乐学的良好品质。以“乐童心、回本真”的课程理念,整体、多元的视角看待文化、课程、环境与儿童的发展关系,使地域文化、园本特色、环境之间有效融合于幼儿游戏、生活、学习活动中,着力实现环境“乐彼之园”、课程“乐之身心”、孩子“乐且有仪”的办园愿景,让“三乐”教育回归儿童、回归自然、回归本真。
 
 
 
真爱滋养润泽儿童心灵
在幼儿园“让爱多一点”的理念浸润下,爱,成为水东幼儿园的教育底色。从环境到课程,从生活到学习,教师用专业有教育的爱,呵护每一个生命成长。
 
 
 
 
 
幼儿园在户内外空间的建设、生活环境的创设、游戏材料的丰富等都以幼儿需要和兴趣为导向,以幼儿发展为根本。在这个“乐园”里,师幼一起探索着身心快乐的要义,幼儿学会快乐生活、乐享游戏、乐于学习,获得宝贵的成长经历。而教师们愿意做“乐园”里的耕耘者,用心陪伴和用爱守护的支持者。顺应儿童兴趣需求,创设了探究的游戏环境,幼儿可以从室内玩到户外,从地面玩到平顶;户外有各类果树、茶树、花卉、蔬菜;有山坡隧道、战壕堡垒、沙水管道、小桥坡道,这样巧夺天工的天然设计,让幼儿感觉到自然天成和身临其境的情境教育;顺应发展需求,创设可学习的游戏环境,有娃娃家、种植区、探究区、艺术区等,孩子们在草地里搭帐篷,石头当锅树叶抵菜、拿着显微镜观察茶叶的叶脉,在水池里用不同工具打捞泥鳅,在涂鸦墙上尽情泼墨,孩子们在原汁原味、不事雕饰的游戏中,尽显野趣;顺应个性化需求,创设可尝试的游戏环境,建盏馆里有孩子、家长和老师三方协力制作的非遗“建盏”,木工坊里,有孩子们稚嫩的小手制作了各具特色的木工作品,在操作中启发心智、收获有益经验。
 
 
 
水东幼儿园的探索实践,顺应了幼儿乐游戏的天性。孩子们在“爱”与“被爱”的双重环境中健康地成长,内心丰盈,散发着自己的温暖与光芒。
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建设。学前教育已经进入了注重内涵建设、着力提高质量的新阶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水东幼儿园将“仪”融入到教学实践中,通过“三有”体系支撑,让幼儿园成为孩子身心健康快乐的乐园。
 
 
 
一是有专业而优质的教师团队。水东幼儿园关注教师思想提升,注重科研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台助力,并融合学习型组织的建立、课题研究和园本教研,扎实推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形成一批专业、优质的教师团队,去教育幼儿的成长。
二是有科学而丰富的课程资源。水东幼儿园关注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形成为“乐心”课程框架,利用丰富的课程浸润着幼儿的成长。
 
 
三是有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入。水东幼儿园立足本土文化,关注文化浸润,为文化育人添活力。幼儿园开展了朱子文化进校园、建盏主题游戏、茶文化课程、红色文化节等丰富的文化主题,这些“文化符号”显得生动而富有感染力,让孩子们在体验中认识家乡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乐心课程”助力幼儿全面发展
水东幼儿园坚持以儿童为本作为一切教育实践的根本。顺应儿童的天性和爱好,倡导和孩子一起做课程,赋予幼儿参与和决策的权利,让儿童乐在参与,乐于探究、喜于创新中,不断收获新的经验。幼儿园在顶层设计上,注重因地制宜,因生而异,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课程以“乐童心、回本真”理念为指导,通过“乐生活、乐游戏、乐运动、乐学习”四大板块为载体,建立了含目标、内容、实施途径与多维评价为一体的“乐心”课程框架体系。通过个性化方案,从幼儿的兴趣、年龄和个体发展特点出发,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家庭出发,和幼儿一起创生适宜幼儿的课程方案,让每一个幼儿都按自己的节奏向前走,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和谐全面发展。
 
 
水东幼儿园结合本园的环境、物质、人文等有关资源,将生活、游戏、运动、学习四大类型活动作为课程实施路径的来源与依据,从而形成九大“乐心”实施途径,即乐心生活、乐心游戏、乐心运动、乐心学习、乐心社团、乐心种植、乐心助教、乐心萌娃爱祖国、乐心民俗文化活动。在九大“乐心”活动中,重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旨在尊重与支持幼儿自主游戏,肯定幼儿思维与行动在游戏材料收集、环境创设、评价、成果展示等方面的主动参与,并对幼儿的游戏进行不同程度的引导和支持,使之变成系统、有序的系列游戏课程,促进幼儿主动、深度学习。丰富多彩的乐心教育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让教育自然而然的发生。
 
 
十年来,水东幼儿园跟随教育改革的步伐,各项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幼儿园是全国“家校共育”示范学校、首都师范大学国培项目实践基地、福建省第二批省级“平安校园”、“互联网+明厨亮灶”省级示范单位、福建省南平市农业学校学前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南平市示范性幼儿园,先后被平为建阳区文明单位、区巾帼英雄文明岗、区德育先进校、区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区卫生保健工作“先进单位”等。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市区级课题,取得良好的成果。倾听每一个想法、尊重每一个表达、鼓励每一个行动、肯定每一份善意……我们正与孩子们同美好、共生长。水东幼儿园教师怀木铎之心、素履之往,愿日月星辰之光辉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期许每个孩子在水幼这片乐土上成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