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武评通讯员蒋津
 
教育整顿提振精气神 打击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精神,狠抓学习教育,加强队伍管理,提高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教育整顿,提振工作精气神。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围绕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学习教育为先导,通过召开教育整顿学习会、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全体民警进行党史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警示教育片,邀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同志为全体民警上党课等,进一步增强民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将教育整顿与刑侦工作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全区刑侦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对标对表抓短板补弱项,使工作绩效、队伍管理正规化落到实处,提振民警工作精气神。
 
 
热心为民,回应群众新期盼。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与公安部“团圆行动”相结合,热心为群众办实事。李某、邱某夫妇通过媒体宣传得知公安部正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后,报警求助寻找失踪多年的儿子。刑侦大队立即上门对夫妻血样进行采集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通过技术比对李某的DNA信息成功比中一名泉州惠安籍男子王某,为进一步落实相关情况,民警立即与李某及王某取得联系,安排双方提取DNA进行复检。经复检,认定双方为亲子关系,成功帮助李某夫妇与走失30多年的亲子相认。
 
 
深入宣传,撑起防诈保护伞。为增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深入马尾各高校开展多场预防网络诈骗知识讲座,通过PPT、防诈宣传短视频、发放反诈宣传手册等形式,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和防范技巧,呼吁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积极分享防诈知识,让更多人懂防范、防诈骗,有力维护广大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切身利益。
 
 
打击犯罪,提升百姓安全感。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打击各项违法犯罪活动。3月以来刑侦大队民警先后赴广东省、江苏省、宁德市、泉州市等地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黑恶犯罪等嫌疑人共19名,狠刹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多破小案解民忧   规范执法促公正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罗星派出所将教育整顿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围绕强化政治思想引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严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统筹推进教育整顿、打击违法犯罪、“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力求出亮点、有特色、见实效,切实将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学思悟,铸牢忠诚警魂。罗星派出所紧紧围绕教育整顿目标任务,迅速启动、创新举措,快节奏压茬推进,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民警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观看视频、缅怀英烈、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政治忠诚,进一步激发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和干实事、创实业的内生动力。
 
 
抓规范,促进公正执法。罗星派出所从细微处着眼,针对队伍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加强作风教育,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有关执法办案规定,做好涉案财物管理,通过抓实案件办理全过程执法监督,健全完善执法巡查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所接处警满意率达100%。
 
 
破小案,为民排忧解难。小案系民生,小案连民心。罗星派出所将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转化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助推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积极变化。3月以来,共破获盗窃电动车等各类案件8起,抓获嫌疑人7人。同时,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五级巡逻防控体系,加强对治安复杂片区、行业场所及重点时段、重点地的巡逻防控,提升安全感和满意率。
 
 
 
“三强化三提升”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福建省委的工作要求,在福建省指导组和福州市、马尾区教育整顿办的有力指导下,马尾区公安局以“三强化三提升”深化思想发动、任务落实、成果转化,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
 
 
强化思想发动,提升政治站位。一是政治教育紧跟时政,把习近平总书记莅临马尾企业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生动教材,区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全体民警认真收看媒体报道和政论文章。期间,全局共组织开展局党委会4场,专题会议6场,“一办六组”工作会议2场,支部会议46场,领导干部上党课15场次。二是警示教育紧贴实际,高规格高标准传达省指导组和市、区教育整顿办指示和推进会精神。组织各单位支部书记赴马尾船政衙门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民警分批次观看庭审视频、学习廉政教育材料、参加党规党纪培训。坚持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驻局纪检组为全区公安民警作廉政教育报告,带领全体民警观看《警钟》等警示教育片,推动全警慎微慎独、自查自纠、筑牢防线。三是英模教育紧扣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构建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节日教育矩阵优势,组织民警赴魁岐革命纪念馆、林祥谦烈士陵园、潮江楼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9次,在现场教学中感悟革命精神,有力提振了全警精气神。召开全局先进典型爱岗敬业座谈会,1名先进基层党支部代表和8名先进个人代表结合教育整顿及工作经历座谈学习心得体会,号召民警从身边先进典型中汲取思想之力,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强化任务落实,提升教育质效。一是任务部署落深落细,组织领导有保障,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一办六组”专班并实体化运作,先后5次召开全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与推进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3月31日,马尾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潘德璋给全警作《抓实教育整顿锻造公安铁军,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主题党课,切实把各基层单位、广大民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碎片时间用活用足,全员参与有保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利用每周二、周四的业余时间,组织民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研讨。编印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依托微信工作群和手机短信,推送应知应会等百余字的学习内容。鼓励民警通过市局、区局公众号和公安内网队伍教育整顿专栏,了解最新学习动态,倡导“碎片化”学习方式,营造全员参与、随时随地学习的良好氛围。交警大队通过构建“支部领学、骨干带学、新老帮学”的学习模式,努力克服工学矛盾,确保大队全体民警不缺课、不掉队。三是目标导向树正树准,入脑入心有保障,强化“重质量不重数量”的目标导向,以“三查三看”的模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全局各单位学习情况实行随机抽查考和“全员过关”考,相关情况作为检验评估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目前,全局共组织应知应会考试64场次,随机抽考312人次,其中补考73人次,切实保证学习教育内容熟背熟记、入脑入心。
 
 
强化成果转化,提升履职担当。一是牢记党的嘱托,在护航辖区企业创新发展上下功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榕考察的殷切嘱托,全力护航辖区高新企业孵化和创新发展,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出“畅通联络机制、强化防骗预警、便捷办证渠道、涉企警情严查速办”等惠企便民“组合拳”,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氛围日渐浓厚。出入境管理大队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模式,企业外籍员工可同时办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申请手续,享受“线上一窗咨询、线下一窗受理、最多跑一趟”的创新服务,3月份以来,全局共组织开展安全联席会议4场,为企业提供便捷办证服务67次,成功防骗预警10人次。二是靠前调处纠纷,在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上下功夫,全局公安派出所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针对辖区新入住小区多、征迁项目多、民房密集,矛盾纠纷易发等特点集智施策,主动作为,积极拓展警务新模式,充分发挥警企联调、警民联调的作用,快安派出所和亭江派出所分别探索总结形成一说二看三调“三步走”解法与“准、细、巧”调节工作法,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全力疏导矛盾、化解纠纷,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三是严格自查自纠,在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将整治顽瘴痼疾具体目标任务和解决执法突出问题相结合,强化法制学习,推动自查自纠。对执法办案中接处警不规范、受立案不及时、强制措施适用不当、案卷文书制作不规范等9个方面执法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由执法单位分管领导牵头,对近5年法定期限办结案件进行“回头看”自查,罗列问题清单,限期落实整改,督促全警在查纠整改中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目前,已组织法制学习4次,通过自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7项,已整改6项,限时完成整改1项。四是强化案审攻坚,在快侦快破民生小案上下功夫,把侦破民生小案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强化涉案线索研判,推行合成作战机制,聚力攻坚重点难点,推动事后追赃挽损,打击成效获省、市各级媒体刊文报道。3月5日早上7时许,家住福州市马尾区儒江东路某小区的林先生发现自己放在面包车副驾驶的灰色斜挎包不翼而飞,急忙报警。接报后,快安派出所迅速启动快查快侦机制,第一时间调取路边监控,经进一步分析研判,迅速锁定嫌疑人糜某,接报警还不到3小时将其抓获归案,帮群众挽回了全部损失。
 
 
 
学出精气神  管好边海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琅岐边防派出所坚持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精神,夯实政治基础,铸造忠诚警魂,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辖区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注重于”,砥砺政治品格。自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琅岐边防派出所坚持以“学党史”为载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敬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参观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召开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等活动,同时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以南兜游击队驻地旧址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琅岐边防派出所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性淬炼,砥砺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
 
 
务求于“实”,践行民生使命。 今年以来,琅岐边防派出所通过强化小案快侦线索研判,推行合成作战机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2020年,琅岐边防派出所小案快侦率达到300%。2021年3月,经过缜密侦查和精心布控,在长乐区潭头镇抓获盗窃电动车配件犯罪嫌疑人陈某任,成功破获41起系列盗窃案,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强有力地震慑了盗窃犯罪分子,为构建平安和谐琅岐作出了积极贡献。
致力于“控”,严防疫情输入。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在不断巩固拓展,但国外疫情依旧在蔓延肆虐,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依然严峻。琅岐边防派出所辖区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作为入境人员医学隔离观察点,民警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投身到抗疫最前线,主动申请到隔离观察点参加执勤工作,危难中逆向而行,坚守在抗疫一线,直面被感染风险,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医学检测、疫情防范知识普、卫生消杀等工作,处置隔离点各类突发事件。2020年至今,共完成来自美国、加纳、日本等入境留观人员19批次隔离点安保任务,服务境外旅客2750人次,调解各类涉疫纠纷50余起,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突破于“新”,筑牢沿海管防。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琅岐边防派出所辖区地处闽江入海口,三面环江,东面临海,现有船舶144艘,船民114名,作为沿海管防打击走私偷渡的第一道防线,该所加强预警管控,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开拓人防、物防、技防力量,落实沿海管防工作。按照网格化机制,组织警力进村入户,深入摸排境外人员,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实行视频轮巡与实地巡控相结合方式,通过沿海一线的监控对辖区海岸线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面加强渔港、岙口、渔船停泊点和对台码头的管理,结合疫情防控,有效防范打击沿海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海岸防线不出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