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纪实
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评 通讯员 蒋津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第一阶段工作落地见效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马尾区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精细化、多样化、常态化”举措,确保宣传发动100%全警覆盖、任务要求100%深入警心、思想认识100%筑牢提升,全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
 
 
任务部署精细化,确保宣传发动100%全警覆盖。马尾区公安局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早抓。3月3日,公安部、福建省公安厅和福州市公安局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马尾区公安局迅速成立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从政工室、驻局纪检组、督察大队、指挥中心和部分基层所队抽调专门人员组成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3月19日、3月31日,马尾区公安局先后两次召开全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和推进会,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并对区局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思想发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切实把各基层单位、广大民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此外,区局教育整顿办公室制定了队伍教育整顿方案,将任务清单下发局属各单位,明确任务目标、规范工作流程,实现了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的有力有序、一体推进。
 
 
教育形式多样化,确保任务要求100%深入警心。在2月27日至3月31日的学习教育环节期间,马尾区公安局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有机结合,先后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党纪党规培训、英模事迹报告会和廉政警示教育报告会等活动。
 
 
      3月31日,马尾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德璋为全区公安民警作了“抓实教育整顿锻造公安铁军,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主题党课;区局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到马尾船政衙门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驻局纪检组为全区公安民警作了廉政教育报告,并组织全体民警观看《警钟》《榜样5》等警示教育片;发挥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民警赴潮江楼、魁岐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境课堂”现场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确保内容接地气,学习有质量。
 
 
理论学习常态化,确保思想认识100%筑牢提升。结合人民警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特点,马尾区公安局编印了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并利用宣传栏、LED屏等宣传阵地平台发布教育整顿相关内容,鼓浓宣传氛围,此外还在公安网页上开设了队伍教育整顿网站,及时更新学习资料、上传信息简报,极大方便了民警日常学习。
 
 
    马尾区公安局还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专题辅导与情景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加强对在编在职民警的日常学习教育。统筹工学矛盾,利用每周二、周四的业余时间,组织集中研讨,民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做到了内容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区局教育整顿办加大对基层所队科室的督导检查力度,定期开展教育整顿台账检查及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保证了学习教育的全警覆盖、统筹推进。
 
 
 
抓学习提振精气神 
出实招为民办实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马尾亭江派出所围绕教育整顿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形式,加大教育整顿宣传力度,营造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教育整顿浓厚氛围,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亭江派出所在所内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及时向民警发布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及传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队伍建设理论知识等内容,定制学习笔记本,增强民警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制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会知识手册和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等相关宣传资料,并在派出所门口、办证大厅LED显示屏进行循环播放,让民警和辖区群众更直观的了解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和意义,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
 
 
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向深度延展、向实处发力,亭江派出所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准、细、巧”用“速成、渐进、借力”三法全力疏导矛盾、化解纠纷,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环节,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
巧用“借力法”,合力化解利益纠纷。 2021年3月16日,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内,一家重点企业负责人董某与村民林某某因池塘引水问题引发纠纷,双方由激烈争吵上升至肢体冲突,引发大量人员聚集。考虑到此事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给辖区安保工作带来负面影响,还会导致外来企业投资热情下降,亭江派出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主动接触双方,深入了解其成因及背景因素,充分发挥警企联调、警民联调的作用,4月1日双方握手言和,均称将携手合作,为亭江经济发展献一份力。
 
 
用准“快处法”,果断化解邻里纠纷。针对初起、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纠纷,迅速理清事实,找准矛盾症结,亭江派出所果断进行调处,杜绝拖泥带水,不给纠纷“发展壮大”的机会,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实践中,80%以上的矛盾纠纷都能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在今年3月初,在亭江发生一起跳广场舞影响休息的纠纷,亭江派出所民警刚柔并济,多策并举及时化解纠纷,避免了矛盾升级。
 
 
发生矛盾纠纷,亭江派出所民警在第一时间开展走访工作,了解掌握情报信息,进行精确研判,采取“一前置一跟踪”,对事态发展方向做到想在前、控制在前,提升纠纷处置工作效率,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6起,群体性事件4起,无民转刑案件发生,纠纷化解率达到100%,管控率达到100%。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严控社会动态、积极化解矛盾,以实际行动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大力推进“一窗受理”
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教育广大公安民警走群众路线,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通过深入“学习、查纠、整改”,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从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发,先行先试,在探索外国人管理服务新模式上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以往,外籍人员在马尾区工作前,需要先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人力资源局办理工作许可,再到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办理居留许可,方可获得在华工作资格。
本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要求和“放管服”改革中“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思想指导,如今,在上级出入境部门的指导下,经与区人力资源局充分沟通协调,将原本属于两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成功整合成“一窗受理”模式。该窗口启用后,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条件的外籍人才和用人单位,可在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同时办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申请手续,享受“线上一窗咨询、线下一窗受理、最多跑一趟”的创新服务。同时,结合出入境窗口原有的证件寄递业务,外籍人才还可以选择证件寄递服务,进一步减少跑腿次数。
 
 
   下一步,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还将积极探索和拓展该窗口功能,争取引入更丰富的社会化服务机构,继续延伸拓展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功能,如协助国外福州籍华人华侨办理出入境、户籍、车管等公安业务的咨询互动、预约办理、办事引导、视频验证等需求和委托事项,外籍华人永久居留服务,受理外国人紧急求助和投诉举报,开展国情教育和民俗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融合活动等,使其成为服务侨乡、服务华人华侨和外籍人才的前沿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