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武评 通讯员 启才

松溪是全省唯一以树木和河流命名的县。据《松溪县志》载:“松邑依山濒水,多籍桥渡以济……”。桥梁是横跨溪河山谷的一种交通设施。地处闽北山区的松溪县,境内山峦叠嶂,溪流纵横,桥梁成了沟通城乡、联系内外的一个重要的交通设施。松溪桥梁建筑历史悠久,至今仍有许多造型雄伟、结构各异的古代桥梁飞架于溪流之上,沟壑之间。其中最为壮观、最有特色的当数位于松溪北部渭田镇渭田村头的五福桥。
 
五福廊桥
 
廊桥,别名屋桥、风雨桥,是在桥面上盖建廊屋而形成的特殊桥梁,有木拱、木平梁、石拱之分。其中木拱廊桥不仅是中国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而且是世界桥梁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品类,是中国桥梁文化的重要遗存。目前闽、浙两省的南平、宁德、丽水、温州是中国现存古廊桥较集中地区之一,闽北南平是福建现存古廊桥较集中地区之一。
 
 
五福廊桥始建于明永乐九年(1411),明正统、清咸丰、光绪年间重建。虽几经兴废,仍保留原有风貌,是松溪最著名的廊桥,也是福建省境内跨水长度最长的平梁木廊桥。“五福”一词出自于《书经》,是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可见当初造桥取名者的寓意,寄托了对百姓们的诸多美好愿望和理想追求。
 
松溪
 
五福廊桥为石墩木伸臂,桥长105米,宽5.2米,高12米,4墩5孔。“溪上环山罗翠黛,云间飞栋拥青红”,五福廊桥拱跨交错叠架,凌空飞跃,像一道彩虹横跨溪流南北两岸。桥墩成舟形,条石叠砌,分水尖上雕鸟首。墩上松木纵横并排叠架,层层出伸,横架为梁,不用一根铆钉,而支起整座桥梁,负重压而不欹,经风雨而不腐,历百年而不坏,令人叹为观止。桥面横铺木板,以细沙作垫,上铺条石和砖块,以便行人车舆行走。桥面上构筑状若长廊的35间亭屋。桥正中升起重檐翘角亭阁,题为“赛灌观”。桥身两侧的栏杆和松木大板凳,既可让游人倚栏眺望,一揽风光,又便行人休憩歇肩,一扫劳顿,不愧为是一条“风清坦道”。
 
渭田玉米田
 
桥的两头为牌坊式石拱门,门墙配以八尊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八仙雕塑和圆形花卉砖雕,门顶重檐三层,装饰鱼龙凤鸟,透着浓郁的民俗风情,颇为古朴壮观。北门两侧书刻对联为“快步阿房睹何龙波卧,若登霄汉逢是鹊桥填”,横批是“司马题留”,其引自唐杜牧《阿房宫赋》。南门两侧书刻对联为“安澜成砥柱,利济胜舟舆”,横批是“风清坦道”。意喻此桥架设位置、壮观景象及所起的作用。它曾作为古代松溪东三里南来北往的重要通道,也是松溪县东路茶叶、笋干集市贸易的场所,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座桥,就是一段历史,五福廊桥承载和见证了许多历史的岁月。冬日的阳光洒满了渭田古镇,五福廊桥倒映在渭水河上,熙熙攘攘的渭田中学学生从廊桥中穿过。如今五福廊桥继续默默地注视着、见证着新时代生机勃勃的发展与变化。我们期冀五福桥容颜不老,造福后代,为振兴乡村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