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侯县尚干镇党委书记 黄少龙

尚干镇隶属于福州市闽侯县,地处闽侯县东南部,乌龙江南岸,系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镇,是“二七”烈士林祥谦的故乡。祥谦、青口两镇呈环状包围镇区,福泉高速公路、324国道、203省道交叉贯境而过,陶江之水环绕三面,全镇下辖11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由于镇情独特,地理位置优越,自古以来尚干镇就发展成为人口聚居镇、“七里商贸中心镇”。

 

 

近年来,尚干镇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强组织、重管理、优环境、兴文化、抓产业、引人才,因地制宜、积极谋划,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尚干镇以“攻坚120天”“抓项目促提升”等专项行动为抓手,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使尚干镇发展成为东南汽车城的重要销售窗口;推进闽侯第二中学图书教研楼、宿舍楼等附属工程,祥鑫五金铝合金平衡车技改项目等;引进祥鑫五金铝合金平衡车技改项目、闽侯县永隆茶叶生产线技改项目等25个项目。同时,加速推进淘江中学新校区、福州铨达汽配生产项目、203省道至福州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厂区连接线道路、校园路项目等各项重点项目建设。
 
 
 
一、立足产业优势,促进产业振兴
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做大做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立足镇情,通过高新技术与既有产业的融合,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集约化程度高的工业项目,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做大做深做细汽车销售产业链,加快推进汽车城商贸及物流业发展壮大。为了全力服务汽车销售服务业这个支柱产业,尚干镇还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积极主动到各汽车4S店了解详情、问策寻计、联系对接,协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汽车销售、养护、维修的新体验。积极推动2019-2022年省市县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建设,完成了后福村龙舟文化广场升级改造、龙醒村河道两侧景观改造等7个项目,合计投资金额约900万元,目前正在推进龙醒村旧厂房改造、后福村旧厂房改造提升(二期)项目。依托尚干小吃餐饮业,组建尚干小吃联盟,制作小吃地图,打造尚干中心街“美食游”。以后福村为中心,通过淘江大道串联,集合后浦村、后福村、洋中村三个村,打造尚干江景夜色经济示范带,焕新尚干“七里中心”的多元产业体系。
 
 
 
 
 
 
 
 
二、推进环境整治,促进生态振兴
为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尚干镇垃圾分类办组织村居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倾力营造“党建引领、整体推进、党员先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落实14座公厕“一长两员”管理责任制。积极开展“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卫生品质提升工作,细分82个网格区,推动精细化管理。建成垃圾分类屋26座,2022年1月至6月尚干镇在全县“整洁闽侯”12次督查考评中6次考评成绩名列第一名,1至6月份综合排名全县第一。常态化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前三期污水管网建设,管网总长度约24.9公里,总投资约2184万元,污水管网四期施工进度达到90%,中心街北侧村庄污水管网接驳已完成会审。开展农村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共排查农村房屋6862栋,高质量完成2021年裸房“清零”专项整治。投资建成亭上村、过浦村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约130个。
 
 
 
 
 
 
三、树立文明新风,促进文化振兴
尚干镇历史悠久,孕育出了众多出类拔萃的人物,这里走出过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二七”烈士林祥谦等历史人物。位于尚干镇中心街道的义姑报功祠,是省内唯一为女性建设的祠堂,祭奠着一位侍奉祖母,抚养孤侄的伟大女性。尚干镇餐饮业也十分发达,以“尚干”为名的小吃店,在福州就有数百家。利用尚干丰富的历史和饮食文化资源,源源不断地吸引人群,通过旅游带动当地汽车4S店消费,让文旅产业和汽车销售业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每年举办的“义姑文化艺术节”,让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尚干,带动各类小吃热销。尚干镇政府还把每年正月十二在尚干古街举办的尚干锅边节列入品牌打造计划,让饮食和历史文化成为打造商业强镇的“助推器”。未来,尚干将通过挖掘和打造尚干小吃这一地域品牌,完善上下游配套,打出三产协同发展的“组合拳”,努力让尚干小吃成为闽侯和福州全域旅游的一部分,让“引流”效应为尚干镇商贸服务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
 
 
 
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在各村建立工作宣传栏13面、宣传牌3面,大力宣传乡村振兴建设方针政策,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利用“尚干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房屋安全整治以及“三城”建设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2021年累计发布信息100余条。开展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宣讲活动,2021年累计宣讲100余场,举办“线上祭扫--文明清明”、“平安建设”、“讲文明树新风”、“倡导婚丧宴两正餐变一餐”等活动。弘扬时代精神和乡贤文化,在村规民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内容,涵养明德向善、守望相助、风醇物厚的文明乡风。
 
 
 
 
四、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组织振兴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加强平安建设,镇、村(社区)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平安建设方案,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尚干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的道路,从“区”网格员到“片”网格员,再到“队”网格员,遵循这样的路径,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市政管理到社区治理,利用这张细网格,尚干镇第一时间收到来自基层的声音。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矛盾纠纷积案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重点领域集中整治、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区域性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五个专项”行动。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在基层治理方面,尚干镇后福村积极探索“乡贤+”模式,打造乡贤驿站,发挥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强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五、完善培养机制,促进人才振兴
尚干镇党委始终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年召开一次人才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人才工作。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现有3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及3名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已安排至各个相关岗位并加强日常考核管理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开展第五届“榕博汇”人才对接活动等系列活动,配合县委组织部完善“榕智汇”福州人才智慧服务平台,加快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推动全镇人才工作的开展。全镇现有党政人才10人,农村实用人才81人,社会工作人才55人,教育人才14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5人,技能人才21人。
 
 

作为中国东南汽车城建设的重要区域,下一步,尚干镇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闽侯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抢抓机遇、立足高度集聚的汽车后服务产业和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大力发展商贸文旅业,致力打造居业皆宜的东南汽车城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