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3日18: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峡品牌网编辑

人民网福州3月3日电 (吕春荣、林毓彦)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福建累计拥有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54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居全国第2位,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第1位。

“地理标志商标”系一张“金字招牌”,能有效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许多农产品卖不动,不是因为不受市场欢迎,而是缺少知名度。比如,普通黄桃一公斤售价不到16元,而福建建宁黄桃一公斤售价却达26元。

“福建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数量居全国前列,将成为兴农强农、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地理标志权利人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品牌战略,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通过品牌的引领、带动和辐射,引领更多农民、农户参与地理标志产品的种植与生产,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惠及更多农业人口,使地理标志产品成为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造区域名片、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践证明,地理标志商标为福建的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福建,培育了安溪铁观音、平和蜜柚、古田食用菌、福鼎白茶、光泽肉鸡等特色产业产值超百亿元强县,并且带动形成一大批特色产业强镇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