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达万实业有限公司与SAS公司签约侧记
□本刊记者/ 苏 泉
金秋9月,福建达万实业有限公司及相关投资者一行15人在董事长林振建的带领下前往东南亚邻国老挝,参观考察老挝国营农业服务中心(简称SAS公司)。此前两家公司在中国已签署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在农产品贸易往来、柴油炼油厂等十个项目开展深度合作。SAS公司董事长VIENGTHONG PHOMMAHAXAY、副董事长SIVIENGKHONE CHANTHAVONG、总经理CHUN TENG YEN等一行热情接待此行中国友人,SAS公司董事长介绍称公司刚成立1年多,目前正处于招商引资阶段,SAS公司将出面向老挝政府申请办理零关税或关税减免、用地政策优惠、进出口产品配额等相关文件,以全力支持达万公司在老挝投资建设。
9月4日上午,SAS董事长一行到老挝投资部门拜访Khenethong SISOUVONG部长,部长介绍,老挝是个燃料资源短缺的国家,严重依赖进口能源,因为税收高而导致老挝当地消费价格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他恳切希望达万公司能在老挝投资并落地柴油炼油厂项目。紧接着,中老企业家一行还拜会了老挝农林部办公室主任Khamphanh MEUANSITHIDA,主任表示,习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极大地推动了中老两国农产品贸易往来。老挝农业最大特色是原生态,受工业化污染极低,但目前仍然处于农业根基薄弱、科技水平低下、基础设施落后阶段,他希望达万公司能为他们引进先进农机设备与技术,改进生产模式,提高单产、效率与质量。
两天的行程中,在SAS公司的带领下,福建达万公司及相关投资者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老挝万象的农业场、水库等地,加深双方之间相互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此次投资规划的进程。经双方友好协商,福建达万实业有限公司与老挝SAS公司在老挝万象DON CHAN PALACE东昌大酒店举行隆重的签约仪式。老挝农林部、投资部、财政部等部门,老挝报、老挝英文报、一带一路网、一带一路杂志等媒体,中国驻老挝其它投资单位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表示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共同造福中老两国人民。林振建董事长说,此次协议的签订,是双方在两国优势互补的前提下,进行强强联手合作,服务两国经贸繁荣发展。老挝SAS公司董事长希望双方进一步推动彼此在农产品贸易往来、柴油炼油厂、食品产业园、生态文化旅游、水产养殖开发、畜牧业等十个项目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