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 林 兰

 
近年来,匹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匹克”)以态极科技为重大突破,频频推出高科技产品,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业绩,扬名海内外。
 
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
 
3月24日,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委员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匹克(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第二届广播电视传媒广告产业发展经验分享大会暨匹克态极科技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福建泉州顺利召开。来自中国航天基金会、科研院校、广电传媒和品牌营销界的100余名专家与学者齐聚泉州,纵论科技创新与品牌强国,围绕态极科技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分享了企业在发展中,如何借助现代工业、科技力量,将新技术新潮流融入品牌文化,成功打入全球市场的经验。与会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匹克态极自适应科技,深刻地感受到匹克对科技探索的决心和坚持,匹克能够脚踏实地,把品牌做大做强,并且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获得最好的科技产品体验,这非常了不起。
 
 
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表示:“现在,匹克拥有了态极智能科技与3D打印技术,这两个科技为匹克打造国际品牌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我们的科技产品获得了很多国家消费者的青睐,也获得了很多专业运动员的认可。未来,匹克要充分发挥好‘品牌+科技+国际化+时尚’的核心优势,继续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实现下一轮高速发展,把更多搭载态极的产品推广到全世界更多国家地区,更高端的市场,满足国内外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中国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同时他表示,创中国人的国际品牌是匹克一直坚持的品牌国际化道路,我们要坚定对国家的崛起,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抓住“国潮”的机会,深度服务好认可中国品牌及产品的终端消费者。
 
 
1989年,“匹克”诞生,同时第一双“匹克”牌运动鞋上市。1991年,许景南大胆地提出了“创国际品牌”的设想,规划匹克国际化“六步走”战略,即名称、商标、管理及产品质量标准、品牌、资本和市场的国际化,力图把“匹克”打造成被全球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消费者接受和记忆的国际品牌。许景南表示,匹克国际化的目标有三个条件:一个是名称的国际化,一个是全球注册商标,更重要的一个是要参与到国际高端和知名体育明星组织合作,比如国际奥委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体育组织,匹克与海外奥委会合作就是走国际化这条路。
1993年,匹克开始着手在全球注册商标,截至目前,匹克已在185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国际25类产品、国内45类产品已全部注册。1995年,匹克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保证体系的认证,成为国内运动鞋行业首批通过认证的企业。2005年,匹克全面加速“品牌国际化”战略,先后通过NBA、FIBA、WTA和奥运会等国际顶尖赛事组织,签约NBA顶级球星以及网球明星等一系列举措,将自己的品牌文化、产品带到世界各地,不断扩大中国运动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为匹克进入国际化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匹克赞助的海外代表团累计拿下了79枚奖牌。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匹克同样赞助了7个国家的奥运代表团。近年来,作为以国际化为战略的中国品牌,匹克以不同形式赞助了十几个国家的运动队伍,在许多国际大型赛事中,匹克的战袍屡屡随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站上最高领奖台,让世界看到匹克,看到匹克的精神与情怀,同时展现匹克体育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魅力。
 
 
 
许景南强调:“‘创国际品牌,做百年企业’是匹克的宗旨,‘一辈子做一个品牌’是我的信念,我们还将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助推匹克高质量跨越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也坚信,强大的国际化品牌能够成为中国经济的坚强支柱。
“提出品牌国际化是因为改革开放让我有了更开阔的视野,让我看到经济全球化的必然性,给了我接触世界、融入全球市场的机会。”许景南坦言:“企业家如何正确选择目标,我认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要和国家的需求、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将其作为己任,并为之奋斗终身。”
心无旁骛做实业,一心一意创品牌,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对于许景南而言,坚守初心就是对“创国际品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这些年,许多政策支持实业,我们也深感做实业光荣。”匹克董事长许景南回顾说,过去这些年,政府规范市场、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鼓励品牌和国潮文化走向国际,一系列的政策让企业找到发展方向,获得更多支持,在实业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时,企业家也深感光荣。
成功的品牌,总是能够抓住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新产品研发,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2018年,匹克在北京召开年度科技发布会,发布了全新匹克自主创新科技——智能自适应鞋中底科技匹克“态极”。这款由匹克联合国内顶尖高分子智能材料科学家所研发的全新鞋中底科技,可以根据人体运动状态的变化而改变其自身功能属性,带来自适应穿着体验。
 
 
自匹克创造性地推出态极自适应科技以来,持续刷新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和想象,搭载该科技的系列产品具有极强的自适应性缓震与瞬间回弹性能,掀起中国运动装备行业的科技升级浪潮,引发了消费者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以跑鞋为起点,态极科技被陆续应用到篮球、排球鞋、休闲鞋、拖鞋等领域,多品类销售跻身行业前五,成为“新国潮”的代表。截至目前,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000万双,创造了中国运动装备市场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做企业就要做好产品,才能真正赢得市场,态极能引爆市场,是因为科技创新,因为给了消费者高附加值的好产品,匹克产品的科技含量,完全可以与国际品牌媲美。”许景南说。
值得一提的是,匹克不断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力度,致力于全球动态力学新材料在鞋服等领域的研发和运用。目前,匹克已在北京、广州、厦门、泉州和美国洛杉矶成立了5家国际设计研发中心,还在西安建立了全球新材料创新中心。此外,匹克还和数十所高校展开了产学研的合作,并与化学行业巨头深度合作,持续推动新材料的研发与创新。
在态极黑科技问世之后,匹克在3D打印领域持续深入研究和不断创新,积极展开与相关行业巨头的合作,大力推动新材料研发与创新,并将3D打印技术引入产品设计与生产中。
 
 
作为首个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产品中的国产运动品牌,匹克从未停止过对3D打印技术的探索。去年,匹克3D打印设计团队创作的3D打印鞋“源型”在2022年德国红点产品奖中获得了best of the best 奖项(至尊奖),该奖项是全球最顶尖的工业设计奖项,有着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从3D鞋底到3D鞋面技术的全面应用,充分体现了匹克在供应链生产技术日趋成熟以及量产能力不断提高。
从中国走向世界,从“产品出口”到“品牌输出”,匹克将更多富含中国自主创新的科技产品带到更多的国家与地区,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匹克产品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欧、美、亚、非、澳五大洲,在同行业内率先建立起中国民族品牌的全球化战略框架。匹克体育的创始人许景南也因在中国品牌国际化方面的贡献,荣膺中国经济领军人物。
“创国际品牌,为中国品牌争光,是一件光荣的事”,“要让海外消费者看到,我们的运动鞋又便宜又好穿,面向顾客的服务又好,消费者自然会选择我们的品牌”。许景南称,他很有信心将中国品牌的声誉带向更宽广的舞台,也希望中国企业都能充满信心,用中国人的智慧、专业和勤奋,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塑造中国品牌良好形象,打造属于中国品牌的美好未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节点上,匹克体育还将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书写出大国崛起的辉煌篇章。许景南表示,未来的匹克,将一如既往通过科技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增强匹克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全力将匹克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