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金手指”方如春

林云芳
 
 
 
他,白手起家,踏平坎坷;他,严谨务实,一丝不苟;他,敢于“异想天开”,敢于推陈出新,敢于挑战不可能;他,做事用心,做人用情,做事如水,做人如山。 他是一位性格坚强,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闽商,在长期的企业经营中,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敢于创新创业创效;他以过人的胆识和魄力,开启了企业新天地,以宽广的胸怀和格局,包容、隐忍,把企业做大做强。他就是奇台县方正石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方如春。作为民营企业的掌舵者,他坚持以一颗勤劳致富的红心、一颗回报社会的爱心、一颗坚守实业的初心、一颗关怀他人的善心。
 
 
坚忍不拔铸辉煌
方如春个子不大,但步伐奇快,在他瘦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坚忍不拔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他不畏艰辛跑遍了天山南北,有时深入到条件恶劣的大山当中,有时走进人迹罕至的荒凉戈壁,仅凭干粮、矿泉水与卫星电话,让这些在奇台北部大漠沉睡了亿万年“卡拉麦里金”金色花岗岩矿得以重见天日。为了对卡拉麦里山做最后的矿藏探明,他迅速招来福建老家的技术工人,他顶着山上的烈日暴晒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干活整整七天,才把“卡拉麦里金”的“衣裳”做好,可是下一个关键是让谁穿,方如春这时想到了如果能在某个房地产龙头企业率先用上“卡拉麦里金”,这不就是最好的广告吗?于是他多番几次来到千里之外的浙江,找到中国房地产巨头——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经过多番的努力找到了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总采购吴东升先生,吴东升先生在了解了“卡拉麦里金”的优点后,决定让方如春用“卡拉麦里金”石材来装修一栋楼。装修完毕,观光者都惊叹不已,受到业界的广大好评,绿城集团于是决定以后就用“卡拉麦里金”石材做装修材料在绿城各大房地产项目上全线铺开。杭州绿城的这一决定,无异为“卡拉麦里金”石材进一步打开了知名度,销路也由此打开了。用方如春的话说就是“小戏院的演员一下子成了大明星,就像明星穿着你做的衣服,和普通人穿的效果肯定不一样”。“卡拉麦里金”先后在福建水头、山东莱州举行的国际石材展览会上独占鳌头,并且也在浙江、上海、北京、福建等地刮起了一阵旋风,脱销10多个省市。可以说“卡拉麦里金”取得的这些成绩与浙江绿城房地产集团息息相关,没有绿城就没有“卡拉麦里金”的辉煌。正所谓“奇方略石破天惊卡拉鸿,台正韬绿城地产麦里昇”。
 
 
 
慧眼识珠硕果累
方如春经常说:“石材赚的真是苦力钱。”与很多世代闽商不同,方如春白手起家,做了十年辛苦的打工仔,没有资金,没有关系,尽管他自称“半年学懂了所有石材”,十年后他才有了自己的生意,方如春感慨地说:“这都是我千辛万苦干回来的啊。”他粗糙的大手不如裁缝细腻,但他对于石材却很温柔,对自家的每块石板的编号、发往地区、质量好坏、颜色差异他都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方如春是一个不愿意停止自己前进脚步的人,是一个时刻充满激情的企业家,岁月在他脸庞留下了沧桑却没有在他心里留下痕迹,他奋斗如昔。正是因为他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的眼光,才能把握住市场对石材的需求方向,他发现金黄色尊贵高雅,在中国文化里象征“富贵”,而且在国际上也是永恒的流行色,然而金黄色的花岗岩矿却少之又少,不仅在国内向来供不应求,在国际上也是趋之若鹜。全球两大金黄色的石材品牌分别为沙特产的“黄金钻”和巴西产的“黄金麻”一直占据着国内绝大部分的市场,而“卡拉麦里金”打入内地市场后,品位丝毫不逊色于它们,价格还便宜,迅速占领了市场。“卡拉麦里金”代替了“黄金麻”,从此以后“卡拉麦里金”石材销量全国第一。国内众多房产公司纷纷来奇台县考察、订货。在方如春的带领下,新疆奇台县的“卡拉麦里金”从卖出、推广到成名只用三年,被称为中国石材界的“奇迹”。
 
 
利他者,成人达己
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既需具备企业家的特质,又须具备深厚的社会责任感,既需要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有一份强烈的热情,又要对周围的人和事心存关爱,惠及家乡,方如春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方如春在常年与石材打交道过程中,发现新疆花岗岩有三大优势:一是量大色差小,适合于大面积使用;二是开发成本低,市场价格低,可以被更多的用户所接受;三是花色独特,为市场所少见,能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因此他引导不少福建客商也加入到了新疆花岗岩的销售和开发行列当中。正如方如春说的,“单凭一个人的力量做不大市场,只有大家合作才能实现多赢。
 
 
也是在那几年国际国内建材市场低迷情况下,奇台县的石材产业也陷入了逆境,上好的产物卖不出去,利润显着降落。另一方面,由于之前市场行情好,全县的几十家石材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加工石材剩余的边角料、加工产生的大量粉末和切割石材剩余的“板底”形成了污染,也引起了一定的环境问题。为此方如春绞尽脑汁,想到了一个好措施。他买来专门机器,把高低不屈的板底废物加工成曲线板材,把更小的边角料加工成“葫芦瓶”、雕栏和多种动物镌刻品,结果这些产物在海内外市场上大受欢迎。
这种异型材生产有着极其显著的风格,首先它除了加工低,资金投入少;其次是用户量很大,大楼、公园、会展用户都用得上;第三是代价低廉。受到方如春的开导,很多石材企业也开始了这种变废为宝的异型材加工生产,这也是方如春作为奇台县石材商会会长所提倡的共赢的理念,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风范。
 
 
方如春正是怀揣着感恩的心去发展企业,感恩国家,感恩父母,感谢企业的合作伙伴,是国家的大力支持,才让企业得以持续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要为合作伙伴负责,为团队负责,要为社会负责。在方如春看来,只有百倍努力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为团队、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奉献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一种感恩的心和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积跬步,恒者行远。方如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每天进步一点点 ,带领着奇台县方正石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去履行更多的责任,实现更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