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 武评

    深秋的一天上午,福建省品牌调研组的三位专家冒着倾盆大雨从省城驱车几百公里来到中国香都---永春县专访香业翘楚传奇人物林文溪。林文溪,生于1970年,福建永春人,福建兴隆香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制香分会副会长、永春县香制品同业公会副会长、泉州市技能大师、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创业:矢志不移
    一缕香缘,流转千年。
    香,物虽微而位贵,是传统文化的和脉之品,陪伴中华民族走过数千年的风雨兴衰。香文化肇始于神农始祖,初传于春秋,成长于汉,完备于唐,鼎盛于宋,衰于清,复兴于现代,是一个古老而全新的命题。
永春香的制作技艺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宋元时期。在永春达埔的汉口,几乎每户都制香。不同姓氏的当地人都得有了制香技艺的传承。林文溪先祖传承发展制香业,在当地颇有名气。    
 
    1986年,年仅16岁的林文溪就到汉口村香厂制香,18岁时被台资企业高薪聘请传技授艺。1990年,23岁的林文溪回到家乡,在达理创办香厂,重新打出“兴隆”名号,想方设法站稳脚跟,创办三个制香厂(赤田、苏坑、香城)。
2007年,林文溪进驻达埔香都,开发50亩制香基地,从设计到施工到完工,只用一年时间,一个集生产、研发、展示、办公、香文化演艺于一体的兴隆产业园建成。同时引进台湾、日本先进制香技术和机械设备,推动传统产业进入现代化规模生产。
 
 
经过30多年的努力,他从办厂制作篾香,到带领团队研发居家养生香、弘扬永春香文化,如今已是泉州市制香产业的领军人物。
    发展:创新创意 
    “我的梦想就是坚持创新创意,做出一支与众不同的香”, 林文溪说。坚持创新,坚守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新路,这是林文溪的追求,也是企业管理理念。
    众所周知,沉、檀、龙、麝等天然香材,受自身和自然环境影响,形成时间短则数十年、长则百年千年,产出和采集的数量都有限,即使用人工栽培香树也会如此,这使得香材不仅稀少而且昂贵,香企研发和生产的香品若囿于香材,一味地开发此类产品,除却增加了成本、产品单一同质化等,必然会造成向大自然过度索取,进而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子孙后代。
    为此,他积极探索养生、环保的理念与永春传统的制香业相融合,寻求新的可持续的绿色香材,研发新产品。
 
 
    点燃一支艾草香,让香气在眼耳鼻舌间缠绕,恍如置身于大自然,鸟鸣春涧、花香袭人……
这就是兴隆香业新近研发的艾草休闲养生香,它以天然艾草、辅以中药等为原料,采用祖传秘方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研制而成,其香味醇厚自然,可用于抗暑、驱蚊、防感冒。《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艾草香的研发也是兴隆香业创新发展理念,改进香品配方,保护珍稀香料,走上一条绿色健康的生态工业之路。
    灵魂:文化魅力
    回顾创业历程,林文溪认为香企打造好品牌离不开必备三要素:根源、实力、灵魂。他说,根源就是永春香史的千年中原文化及三百年西域祖传工艺与本土文化的融合,实力就是近几年各香企的拼搏取得的业绩。而现在大家所需的是灵魂,这就是文化的魅力。灵魂是活的,飘动的,只有抓住它才是属于你的。他强调文化注入香企的重要性,也是他这几年努力追寻的。香企的文化不是在包装上,而在于一种精神内核的体现。这就需要深入挖掘一系列的文化要素,来集中展现它的魅力。
 
 
    历史上,香是与中医中药结缘的。中国的传统文化都是相互通达的。中医讲究君臣佐使,配伍比例,阴阳调和,平定五行之气。而香学里的合香之法同样讲究主次分明,配伍比例。通过品香可令人神闲气定。中医讲求养生,好的香品同样追求养生。神农氏遍尝百草以识别药性,同时辨识了五谷花草芳香。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详细记载了,各种香料在“芳香治疗”和“芒香养生”方面的应用。
这几年,林文溪结合传统中医中药理论与实践,在融合古法制香技艺和现代工艺的基础上传承香艺,研发出了“香缘”系列香品,以名贵沉香、天然香料(丁香、大黄)等为原料,匠心炮制。其香气馨郁芬芳、甘甜四溢、韵味持久。其香品如药,香入丹田,具有安抚神经、缓解郁闷、辅助睡眠、驻颜美容的效用。
 
 
     “一香一缘,百转千回”。百年来,中国香都永春达埔与历史名人屡屡结缘。弘一法师与林氏先人因为一缕香而结缘邂逅,留下“施主兴隆,佛主尊荣”的吉语,从此香界便有了“兴隆”名号。而乡愁诗人余光中与林氏后人也因香结缘,余光中的一句赞叹:“一缕清香点兴隆,闻遍天下拜下风”,从此兴隆名号闻名海峡两岸。
 
 
    这是因为如此,林文溪大力弘扬和保护闽南香文化,致力做好篾香技艺的传承。在取材上,坚持用天然芳香植物和中草药材,制作技艺是明代清初传入永春达埔的西域蒲氏后裔的篾香制作技艺,在此基础上研发古制十法。一些制作过程还可以让游客参与体验,让参与者感受古法技艺蕴含的智慧,同时也带来劳动的快乐。
    “一生香伴有传奇”,是一首兴隆香企之歌。一个香字,唱尽香文化的传承和制香人的追寻。这是兴隆香文化建设的又一亮点。歌声将企业精神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倡导绿色崛起与奉献爱心的情怀。香产业的发展就有了灵魂,最近兴隆香业推出的《兴隆海丝香之路》、《雪梨香韵》等休闲养生香系列,就传达出浓浓的文化韵味,对香文化的底蕴有了新的挖掘。
 
 
如今,兴隆香文化在传播上也有了新的途径,一些书法名家尽力在香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注入新的创作灵感,连环画《古法制香十法》、纸织画系列《弘一法师与香的结缘》等名家画作以及范曾、星云法师等名家书法,都在兴隆香文化的营造中绽放异彩。
    百世传承,海丝流香。兴隆“香缘”系列香品,透过时光的缝隙,在不经意间将传统、文化、养生的香气奉献给每一位有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