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武评

3月上旬,春暖花开,一场以“顺心顺意·有味有福”为主题的顺昌特色文化展示及顺昌武夷品牌、旅游推介活动,在福州三坊七巷南后街75号展览馆拉开序幕。

 

展览馆内游人如织,设置的顺昌摄影作品、手工艺品、旅游文创产品、伴手礼以及顺昌非遗文化产品等五大主题展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数十幅摄影作品,都是2018年顺昌举行的“醉美·印象顺昌”全国摄影赛获奖作品,反映了顺昌当地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历史人文等内容,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作为首批中国竹子之乡,智慧的顺昌人民就地取材,以笋壳制作出精美的竹木工艺画,让游客们目不转睛。还有顺昌仿古陶瓷工艺作品、剪纸手工艺品、旅游文创作品、伴手礼等,让游客大饱眼福。

看的赏心悦目,吃的也如期而至。毗邻展览馆的衣锦坊6号,顺昌武夷品牌特色产品及顺昌美食的饕餮盛宴正在上演。在武夷品牌特色产品展区,游客纷纷驻足了解、购买神农白雪海鲜菇、幸福来保健品、“顺昌干山白”大米等顺昌特色农副产品。在美食区,高阳锅巴、仁寿灌蛋、李默素丸、元坑糍粑等10种最具代表性的顺昌美食,引爆五湖四海“吃货们”的味蕾。为加强与游客的互动,主办方还开展了顺昌特色美食“一元抢购”、寻宝打卡等互动活动,让游客们吃的爽、玩的嗨。

此次活动由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顺昌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向红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活动,集中宣传推介顺昌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原乡美食和武夷品牌,对于进一步打造顺昌品牌名片,提高顺昌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促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出席活动的南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平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雄杰,顺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峣、顺昌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柯秀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向福建省广大群众推广顺昌的文化、旅游,也请大家有空来顺昌旅游、品尝小吃,体会我们顺昌清新秀美的风光。”顺昌在榕工作的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建强,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林恒增,省海洋学校吴方平校长等领导和乡贤也应邀出席了活动。

在活动仪式上,国际旅游小姐大赛中国冠军、顺昌县旅游形象大使吴丹为家乡代言。顺昌县领导也通过旅游宣传片、PPT等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推介了顺昌县全域沉浸式旅游,福州-顺昌旅游列车悠客漫游分享及顺昌武夷品牌特色产品等内容,向广大游客发出“清心顺昌”的邀请。

顺昌县位于福建西北部,地茂林丰、山清水秀,是全国唯一的杉木之乡、首批中国竹子之乡、中国芦柑之乡,盛产农林特色产品,拥有国家级宝山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华阳山、合掌岩景区(万佛石窟)、元坑古镇、洋口红色旅游小镇、乐活来布﹑美丽张墩等景区,旅游资源丰富。

据介绍,顺昌建县千年,被誉为“八闽善地,文献之邦”,当地保留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青白瓷、竹木工艺、剪纸、灌蛋等。还有誉为“江南第一窟”的合掌岩石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宝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华阳山、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元坑、红色旅游小镇洋口以及一批传统村落、美丽乡村。

此外,顺昌县还是大圣信俗文化的发祥地,境内拥有大量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实物,被海内外信众尊为“齐天大圣祖地”,齐天大圣文化与闽北朱子文化、茶文化一起成为了闽台交流的桥梁纽带。近年来,顺昌突出打好“大武夷”品牌,坚持以品牌带动经济发展,以“绿、水、圣、禅”为特色,着力“清新福建·快乐武夷·清心顺昌”品牌建设,积极融入大武夷旅游,全面推进旅游规划编制,切实开展旅游项目建设,积极走出去,进一步打响顺昌知名度,拓展客源市场,全面提升“清心顺昌”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增强顺昌旅游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