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品牌杂志社记者 郑兴政

象园瑞云寺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象园村国货东路136号,始建于1896年,以供肉身佛(柯文佛)而名闻遐迩,迄今已有百年历史。
肉身得道
肉身佛又称柯文佛,得道佛,俗名柯云尘,象园村人,生于1820年3月15日(农历)。柯云尘世代务农,父母早逝,13岁经人介绍到福州中亭街杨常利伞店当学徒,该店在古田县水口镇设有伞骨作坊,云尘便随师到水口镇伞骨作坊学艺。出师后,常住水口镇制伞,人称“云尘师”。
 
 
柯云尘家境贫寒,自幼养成勤劳节俭的美德。他少年时代就开始吃素敬佛,曾到水口莲花山白鹿寺随慧觉法师礼佛参禅,并取法名“普谋”,同时还学到了一套草药治病的技能。他常常免费为当地百姓治病,并把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用来接济穷人。他还颇识天文地理,当地人出门远行,常向他请教气候、潮水情况,他都答对无误。因此,云尘在当地声望颇高,人们因他笃信佛教,都尊称他为“补伞佛”。
关于云尘,在民间还有不少传说,说他能预卜祸福:有一次,伞店的一批货被客商退回,老板向他请教,他说三天内定能卖出,后果如其言;又传说他治病如神,曾将一件破袄送给老友,称此袄披上可避邪,割一小块烧灰冲水喝下可治病,等等。
1893年春,柯云尘回象园村故居,时年73岁。他终身未娶,独自居住在简陋的家中,仍以济世助人为已任,对贫困者他时时将自已的积蓄给予接济,对患者施医舍药,还劝人行善,常帮人调解纠纷,恩及乡里,颇得乡人感戴,外乡人也常来求医问药,叩问祸福,于是声名渐渐远播。
1893年9月15日(农历),他对身边的侄儿说:“我要西归了。”当晚,他趺坐自家床上,面向鼓山,闭目而逝,圆寂时遗体不倒。传说他圆寂前已绝粒数日,是时遗容清癯,日久不腐。乡人甚感奇异,认为云尘已肉身得道,故称之为“得道佛”,并将其遗体妥加保护。后来,人们根据其遗物中的一方篆文图章所刻印文,又称之为“柯文佛”。
禅寺发轫
柯云尘肉身得道的消息传出后,邻近乡村以至福州城里的善男信女纷纷前来瞻仰礼拜。因为来的人越来越多,而云尘的房子低矮狭窄,乡人恐损坏遗体,便造了一个木龛将其供奉起来,称为“文佛亭”。顿时,“文佛亭”香火鼎盛。云尘的侄辈在此出售香烛,收入颇丰,甚至日进铜钱数斗。后来,乡人共议用香火钱建造“得道佛”禅寺,世代供奉。禅寺从象园柯氏祠堂堂号“瑞鹊堂”及柯云尘名字中各取一字,定名为“瑞云寺”。
建寺消息一经传出,各方信士纷纷捐款,很快便筹足了钱,禅寺就建在云尘家房屋原址,1896年建成。初建的瑞云寺座北朝南,为四扇三开木构建筑,中间是文佛堂,堂前是宽大的门厅,门厅西面为伽蓝殿,供奉张帝君;东面为山门,南面为六扇落地木棂牖,配有固定的靠背长椅,供香客临窗小憩。柯云尘遗体用纱布包裹,涂上清漆、金粉,制成像供奉在文佛堂中。
 
 
寺院建成后,吸引了更多的信众前来拈香礼拜,很多信士还送来香炉、烛台等祭器。当时南教场(今五一广场)是清兵演武场,驻地清兵的一个武官骑马前来朝拜,回去后特制了一件袈裟送来,披在佛像身上,金碧辉煌,使佛像更加庄严。这武官还送来一副宫灯和一块写着“佛光普照”的匾额。民国初年,海军上将萨镇冰也送来一块匾,上书“佛法无边”。两块匾并排挂在佛堂上方,为寺庙增光不少。
两度劫难
抗日战争期间,因靠近王庄机场,象园村遭受3次日寇飞机大轰炸,一甲、二甲、三甲均遭受重大损失,而瑞云寺所在的四甲却未受损。1944年的一次轰炸,一颗炸弹落在瑞云寺侧的鱼池中,却没有爆炸,落在附近的炸弹也只使庙宇受到轻微震动。1945年7月,强台风袭击榕城,瑞云寺建筑物全被吹倒,唯肉身佛安然无恙,乡人认为该寺有佛保佑,因此愈加诚信。
抗日战争胜利后,乡人发起募捐重建瑞云寺,1946年开工重建,于当年腊月完工。落成之时,在寺内立两块各50×30厘米的木匾记录该寺兴衰及重建过程,上有“萨镇冰捐壹仟元”字样。
 
 
新建的瑞云寺格式与原寺相同。唯将文佛亭改用砖砌,使之更加坚固。建成之后,聘请鼓山涌泉寺林星平法师为住持,每月由伞业公会、砖瓦业公会共同负责供应一包大米(80公斤)为日用,星平法师自己在寺前空地种瓜种菜,自给自足。星平师生活俭朴,侍佛勤谨,瑞云寺由是再度兴盛。
1966年红卫兵破“四旧”,瑞云寺也难逃厄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并被挪为他用。
盛世重光
象园村民对柯文佛念念不忘。1979年,党十一届三中全会落实了党的宗教政策,雕塑老艺人柯典泉提议重塑柯文佛,因为河泥、田泥不干净,不适宜雕塑,于是他与老艺人周生、林有桐等商议,决定用井底之泥为雕塑材料,重塑文佛金身。经探,最后选定邻近的象园头原毛猪仓库中的一口度井,这口井深6、7米,井里堆满了垃圾杂物,大家清除掉脏物,下面现出一块坚硬的三合土板块,因在井底使不上劲,大板块打不开,后有人提从井口往下砸大石头,把三合土砸开一个洞,露出下边优质的白洁泥,他们拉回整整3板车的白洁泥。老艺人依着肉身佛原来的容貌、体态、冠戴、服饰,花了33天时间,终于成功重塑了柯文佛。柯文佛塑像雕成后,仍安回文佛堂原处,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
 
 
2010年王庄、象园因旧城改造,瑞云寺依法拆迁。有关部门在离瑞云寺原址南面50米处,按照传统寺院模式新建。新瑞云寺外观雄伟,颇具规模,三进三层,建筑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
新寺建成后,增添了汉白玉如来佛、全铜弥勒佛、脱胎塑“四大金刚”、韦驮等佛像,并在大雄宝殿安装一对3米高的电动旋转六角千佛灯,光彩夺目,使殿堂增色不少。
 
 
多年来,瑞云寺认真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同时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和凝聚广大信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同时,象园瑞云寺管委会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任劳任怨,寺院佛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也深受广大信众的热烈支持和赞扬。最近,他们又为建造瑞云寺的山门而努力。石牌楼(山门)不仅在视觉效果上可以使整个寺庙环境风貌变得极为大气,让前来游玩的人们,参拜礼佛的人们拥有好的心情,而且对寺庙形象和知名度的提升有很大的意义,因此他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